亞心網訊(記者張雪紅布仁克西克吳美漩)6月9日,新疆高考進入最後一天。除了考前的緊張,接下來考生和家長們還將經歷估分、填志願、等待錄取等充滿期待的時光,如何應對走出考場後的壓力,來聽聽一些教師、家長和考生的建議。
  贏在心態
  9日17時,新疆實驗中學文科班的祖麗米熱·伊力哈木結束了最後一場考試。走出考場,她很激動,打算好好睡個懶覺,整理自己的房間,還要運動,進行傾訴,再把用過的學習資料整理一遍,賣廢品或者送給學弟學妹。
  她說:“要以平和的心態從容面對高考,高考前的最後一周是我整個高三最悠閑的日子,雖然被同學們稱作‘最後的衝刺’,但我覺得很輕鬆。”
  祖麗米熱·伊力哈木高考前最後一周在家靜心複習,同時在家進行心理調整。
  她分享了一些減壓的高招:考前堅持每天上午9時和下午3時進行模擬考試,讓自己在考試時段達到最好的答題狀態,晚上,總結歸納白天做錯的題,其餘時間是看電視、聽音樂,緩解緊張心理,讓自己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
  祖麗米熱·伊力哈木認為,考後心理調整也很重要,12年苦讀的壓力在高考後得到全面釋放,而且估分以後的等待也是漫長的,心裡會不踏實,當然擔心也沒有必要,事實無法改變,要放鬆心情。她計劃在假期學做飯、學駕駛、繼續學習英語。
  曹雅雲是哈密市第四中學教師,回想自己當年高考的情形,她感受良多:“我覺得放鬆、平和的心態是高考取得好成績的首要條件,其實不僅僅是高考,人生中的很多重大考試,都需要我們擁有一顆勇敢、冷靜的心去面對。”
  曹雅雲記得當年高考前,她和幾個同學為了放鬆心態,常常會在課後一起散步、聊天,這樣,一直持續到考試前幾天,這個小辦法讓他們幾個都從容冷靜地對待了高考。
  她說:“要學習積極的心理暗示,暗示自己把高考的那幾天仍然當作平時的模考,有助於在考試中發揮出自己正常的水平。”
  曹雅雲的理想是當一名教師,高考的經歷鍛煉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大學畢業那年激烈的就業競爭中,她又順利通過一場場教師招聘考試,走上了嚮往的講臺。
  減壓不可少
  烏魯木齊市第70中學在考前和考後,都為考生有針對性地制定開展了減壓計劃和活動,幫助考生順利渡過人生這一難關。
  烏市第70中學高三年級組組長劉華說:“高考前,我們整個年級進行了徒步、戶外拓展、團隊游戲等活動,還組織了多次家長會,為家長做培訓,讓家長學習如何為孩子減壓,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對高三年級進行了團體和個體輔導及咨詢,告訴學生積極面對就能緩解壓力,對有需要幫助的學生由老師進行個別輔導。”
  劉華介紹,接下來他們還將對考生走出考場後如何放鬆、如何安排假期進行分班級指導,同時進行志願填報指導。
  烏魯木齊市實驗學校高三(1)班班主任柯懿凌說:“高考帶給學生更多的是一種人生的經歷,高考歷練了他們的心智。”
  柯懿凌介紹,她也用自己的方法為學生解壓,發准考證後,她引導在同一個考場的學生形成一個小團隊,形成一種無形的力量。
  阿曄嶺在烏魯木齊市八一中學上高三,談起剛剛經歷的高考,他說除了自己努力,家長的支持也很重要。他說:“家人的關心和支持讓我感受到自己不是孤軍作戰,父母總對我充滿信心,幫我規划了美好的未來。”
  阿曄嶺的母親高娃說:“再過幾天巴西世界杯就要開幕了,雖然在填報志願期,但我還是會儘量陪兒子看看比賽,希望能緩解他的壓力。”
  ■記者感言
  輕鬆迎接考後生活
  □記者謝凡
  高考結束後,考生面對估分、填報志願時還會有壓力相伴,而如何讓考生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期是每個家庭都會討論的話題。有的說報個旅行團出去開開眼界,也有的選擇在自己以前感興趣卻沒有時間學習的業餘愛好上下下功夫。的確,3年勤苦的學習無論換來怎樣的成績,考生們都有足夠的理由好好放鬆一下。
  經過3年緊張的學習生活,即便是發泄一下也是情有可原,何況放鬆的環境和心態也有利於考生回顧這些年的求學歷程。他們到底希望在大學里學習什麼專業,以後想從事什麼工作?這些都會在放鬆的狀態下找到理智的答案。從這幾天開始,很多考生會有格外脫離外來的控制感,用大腦理性思考自己的問題,一些對未來真正有用的問題。
  高中3年,什麼樣的結果才算是美好的,那無疑是他們都成熟了,有了自己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如何放鬆的方式上,每個考生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選擇獨處,有的選擇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有的選擇和最親密的人共度這些美好時光。
  高考結束了,下一段歷程會很快開始,年輕人似乎總是在路上奔跑,18歲就是那麼一去不回,又在不知不覺成為人生的標本,什麼時候想起來都是美好時光。  (原標題:走出考場釋放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rwxai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