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岳陽站12月24日訊(岳陽日報記者 李婷 範向輝)“雁落平沙,鶴舞洞庭,最美江南觀鳥時”。進入12月,東洞庭湖保護區進入了最佳觀鳥時期抗癌食物。然而就在近日,有網友“錢江潮”發帖反映,君山濠河片區有人張網捕鳥,甚至投毒殺鳥,手段非常殘忍。
  此帖一經發佈後,引起了許多市民的關註,候鳥的生存情況如何,是否有毒殺的現象,帶著這些疑問,12月22日,記者來到了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對候鳥的禮服棲息地進行了走訪。
  一路冬陽明媚,到達君山濠河也,入目所見,許多攝影愛好者,正“長槍港式飲茶短炮”齊齊對向了水面,捕捉鳥兒的最佳姿態。附近蘆葦處,東洞庭湖工作人員正在沿湖巡邏。丁字堤管理站站長李飛雲介紹,如果出現成片的死鳥的現象,這個是不正常的,可以懷疑為投毒。可如果出現單隻死鳥的現象,無法定性為投毒,有可能是遭遇了猛禽的攻擊,或是意外死亡。交談中,記者獲悉,12月20日晚上,巡邏工作人員接到網民舉報,在建新八隊抓獲了一名非法獵殺者,目前已交森林公安處理調查。
  據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姚毅介紹,保護區面積共有190000公頃,點多線長,保護區管理站點少,人數緊張。現在的4個管理站(採桑湖、丁字堤、春風、七星湖)沿洞庭湖分佈,尚不足以有效監控全區域。目前,洞庭湖沿湖大堤四通八達,入口多,加上交通發達,流動性強,監控難度大。姚毅說,保護區正在建立協管員與志願者九份民宿隊伍,擴大有效管理和監控區域。
  捕殺鳥兒、破壞生態環境遭人唾棄,為什麼捕鳥者整合負債還要以身試法?答案顯而易見,因為利欲熏心。
  當天下午,記者和東洞庭湖保護區工作人員一起走訪了君山區多家飯店,及市區街河口等地,發現飯店都主打“野味”,價格在168元一份不等。在街河入口處的一家“許記水產店”門前,記者看到,案頭上堆放著好幾隻已經死亡的野
  雞、野兔。店內的冰箱內,老闆還拿出了一大袋拔了毛的斑鳩,價格15元錢一隻。經東洞庭湖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查看後,確定野雞、野兔、斑鳩均為野生動物。
  在街河口的幾家漁網銷售店,記者看到均有捕鳥網銷售,在一家店內貨柜上還貼著一張“出售鳥網”字樣的紙條,店外行人一眼就能看到。老闆告訴記者,她一年要進三四次貨,每次進貨都是300多條,一年要賣出去1000多張網。
  據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姚毅介紹,雖然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愛鳥護鳥志願者的行列,到濕地觀看鳥類的生存狀態,感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景,自覺抵制消費野生鳥類加工的食品,向林業部門舉報網鳥、電鳥、捕殺鳥類的野蠻行為。但要徹底讓鳥兒自由自在地飛翔,還要靠所有潛在“消費者”來切斷捕鳥賣鳥的利益鏈。“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說到底,吃鳥肉的人也是幕後元凶之一。對很多人而言,烹調各種野鳥只是偶爾嘗個“鮮”;對鳥來說,卻是性命攸關。“鳥事”值得人人去關心。
  東洞庭湖保護區呼籲廣大市民:建設美麗岳陽,首先是要建設好我們美麗的家園。加入到我們愛鳥護鳥的行列中來吧,保護鳥類,也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生態家園。  (原標題:網友反映:君山濠河片區有人投毒殺鳥手段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rwxai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