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第一次看到法律顧問到病房調解家庭糾紛。”日前,在渝北區中醫院住院的老王,親眼看到律師進入病房調解後,感嘆地說。
  今年3月,渝北區推行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活動,全區74家律師事務所與325個村居簽訂協議,近800名律師提供免費服務。4月,家住渝北區雙鳳橋街道宏錦路社區的黎婆婆年近八旬,住進渝北區中醫院。得知母親病重,兩個兒子卻總是說忙,既不到醫院護理,連醫療費也不給。
  社區義務法律顧問、上海錦天城重慶律師事務所律師陳贊聽說這事,主動約黎婆婆的兩個兒子和其他親屬到醫院,組織大家學習相關法律,分別做工作。最終,黎婆婆和兒子達成護理和贍養協議。“我本來以為要打官司,沒想法律顧問一調解,一分錢都沒花。”黎婆婆很高興。
  像黎婆婆這樣,得到法律顧問幫助的居民不在少數。據統計,截至9月底,該區已實現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1300餘次,提供咨詢服務1100多次,調解糾紛1620件,承辦法律援助案件14件。
  “基層存在普法難、依法治理難、群眾依法維權難這三難。另一方面,我區律師及事務所數量占全市五分之一,法律資源十分豐富。”渝北區司法局局長聶國倡說,在此背景下,推行了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活動。目前看來,效果顯而易見。
  “法律顧問要將姓名、聯繫方式等信息向村民或社區居民公佈。”聶國倡說,自從有了法律顧問,村、社區每月會進行一次法律服務,每年舉辦兩次法制講座。村民、社區居民有疑問,可以打電話或當面咨詢顧問律師,兩個工作日內可得到答覆。這意味著,村民如遭遇外出打工欠薪或鄰裡糾紛時,可隨時向法律顧問咨詢,尋求最佳解決辦法。
  “這給我們提供了參與公益活動的契機。”陳贊說,儘管律師獨立執業並無相關義務,但進村居活動,讓律師盡到了更多的社會責任。
  重慶晚報記者 陳思  (原標題:渝北區800律師免費服務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rwxai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